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
  • 设为主页
  • |
  • 加入收藏
教研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正文

德语教学一周纪实——体会与分享(一)

时间:2022年10月22日

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本科课程现阶段仍然采取了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对于中德学院的数名德语老师来说,如何给两百七十多名从未接触过德语的本科新生上好第一堂德语启蒙课,是个亟需解决的难题。作为教学资历较浅的德语教师,我深感压力巨大。

对于语言教学来说,线上教学更难营造良好的外语环境,受网络状况、学习环境、一对多模式的制约,更难进行语音、会话等练习。从语音课开始的德语学习,需要学生跟着教师去感受每个字母的发音部位和发音技巧,用线上教学模式来进行更是难上加难,更需要我在备课、讲课、课后回顾、作业批改等方面付出加倍努力。

为了让学生享受更充分的学习资源,我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腾讯会议、钉钉等多个渠道,为学生带来线上教学直播+录播回放+线上作业提交与批改的全方位德语教学。开学第一周的语音教学,我初步摸索,形成了以下模式:

授课:腾讯会议线上直播,以教师讲解为主,以PPT、音频、视频、电子版教材为辅。所有学生按照要求修改会议名称、打开摄像头,在发音练习时打开麦克风发言,或利用腾讯会议分组功能,两人或三人小组互相纠正发音。

腾讯会议授课

腾讯会议授课

腾讯会议授课

腾讯会议授课

    课后复习:以德语教研室主任李进老师在学习通上创建的德语语音课程为基础,要求学生课后自主复习并完成学习任务。

学习通平台德语语音课程

     语音作业提交:利用钉钉班级群,要求每位学生根据学习进度,对发音及单词进行朗读练习,并上传语音作业。

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顺利开展,我也积累了语音教学阶段的线上教学经验,对任何上好第一堂德语课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问题需要我深入探索,比如如何有效监督学生线上课期间的学习行为、如何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等等。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也会开发新的教学方法,适应各种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与效果。(德语教研室教师 王萌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