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
  • 设为主页
  • |
  •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是2002年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晋政函[2002]15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许可(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号:MOE14DEA02DNR20020037O),由中国山西财经大学和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FOM Hochschule fuer Oekonomie & Management简称“FOM大学”)联合举办的非独立法人设置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6年,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2021年,学院顺利通过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且会计学和金融学专业达到了国际工商管理认证基金会FIBAA国际认证标准,办学质量及办学效果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

中德学院现招收金融学、会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学院学制四年,学生前三年在山西财经大学学习,符合条件的学生第四年在FOM大学学习。学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成绩合格,将授予FOM大学的学士学位,并颁发山西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山西财经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将授予山西财经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目前,中德学院共有在校生近1000人。学院不断注重内涵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得到很大提高。学生在全国大学德语四级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率高达7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学生考研率近三年平均高达65%,分别被德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且研究生录取学校层次、学校数量及录取率均创新高。毕业生成功受聘于国内外大型企业、各类德资外资企业、各大银行等中外知名企业,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功底及突出的国际化教育背景优势,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中德学院作为山西省唯一一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21年来,共培养4000余名优秀毕业生,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学特色:充分依托两校的经济管理类优质教育资源,办学成效明显;致力于实现中西方教育理念的交叉和融合,积极营造国际化氛围,突出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采用独特的“渐进式”教学模式;注重营造“浸泡式”德语氛围,提升学生“专业+语言”的就业优势。

中德学院将继续遵循国际高等教育规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依托山西财经大学和FOM大学雄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本着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凭借全球化的视野,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全力打造山西中外合作办学的闪亮招牌,培养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应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促进中德两国经贸往来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