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
  • 设为主页
  • |
  • 加入收藏
学生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始于热爱,终于坚持

---记中德学院2018级学长刘一楠
时间:2021年07月25日

刘一楠,从2018年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以及德语比赛,努力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很好地展现了我院学生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他的成绩不仅源于自身对德语的热爱与付出的努力,还源于中德学院特有的“语言+专业“的教育模式。培养了他对待学习踏实认真的态度,对待未来积极开放的心态,也磨练了他独立自主的能力。

刘一楠说:“在中德学院学习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沉浸式的留学体验,更在于与外教、老师、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坞城路696号学习的日子里让我感受到了山西财经大学厚重的学术氛围,同时也体会到了中德学院‘以海纳百川之胸怀,融中西文化之精粹’的院训传承”。

个人简介

刘一楠:2018中德金融学1班学生

座右铭:Erfolg hat 3 Buchstaben = TUN!!!

所获荣誉

国家级:

2020年7月荣获第三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生德语微视频大赛三等奖;

2020年10月荣获首届全国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德语演讲比赛第一名。

校级: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获得山西财经大学一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获得山西财经大学特等奖学金;

2019年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精神文明创建先进个人”;

2021年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院级:

2019年5月荣获中德学院第四届德语演讲比赛特等奖;

2021年4月获得中德学院学生专项奖学金。

他想说——

Part1“语言+专业”教学模式的收获

中德学院“语言+专业”的教学模式是他当初选择中德学院的原因。在这里不仅能够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德语,更能接受到原汁原味的德方专业教学。大一一年的德语课程,德语老师细致耐心的教学、专业踏实的态度让学生们能很好地掌握这门之前从未接触过的语言。专业的德语教学、正确的课程引导以及高效的学习方法,正是他能够学习好这门语言的基础。

大二大三德方教授的专业课教学更让他深入体验到了中德学院的国际化氛围、沉浸式的留学体验。在平时他经常会与教授、助教练习口语,讨论课上的专业问题。“语言+专业”的教学模式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

Video1


视频1:学长学姐说—刘一楠

刘一楠同学荣获全国中德合作办学高校联盟首届学生德语演讲比赛第一名

Part 2学习方法的掌握

正如他的座右铭所说“Erfolg hat 3 Buchstaben = TUN!!!”,成功只有真正去拼才可以。作为一名德语学习者,他更愿意让自己充分沉浸语言学习环境中,把学习融入到日常的点点滴滴,将德语投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热爱与坚持缺一不可。

“听、说、读、写”是学习语言的必经之路,只有把四个部分紧密结合,用“听说”去带动“读写”,加以反复练习才能真正起到学习扎实德语的基础。

视频2:刘一楠同学谈在中德学院的感受

刘一楠同学荣获中德学院第四届演讲比赛特等奖

Part 3充实的校园生活

学院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自由和空间,同时学院的课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中德朗读者、中德文化节、德语语音语调大赛、德语演讲比赛以及专业课程学习沙龙的讲座都让他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提升自己的机会。在这些活动中,可以看出同学们对于学习的热情、对德方教授、助教的友好以及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从这些活动中更让他懂得了坚持、懂得了努力,为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与发展目标奠基助力。

刘一楠同学举办“德语及专业课程学习沙龙”讲座活动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所谓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加油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