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
  • 设为主页
  • |
  • 加入收藏
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 > 正文

中德学院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专题讲座

时间:2023年11月13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明确成长目标,帮助同学们合理规划学习生活。11月11日,学院特别邀请了陕西科技大学罗晓婷副教授在慎行楼101教室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德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建军主持,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罗晓婷副教授以“树立规划意识 把握人生方向”为主题,以“心中的图画”作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内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从就业趋势向好、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两个方面辩证分析当下就业市场的形势,并重点阐述了企业需求量发生变化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结构性失业的原因。重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考研和就业的要求,为同学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方法和技巧。首先要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思考基本趋向,即深造、就业、创业,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其次要明确考研目的,找准考研原因;当前选择考研有以下原因,即就业形势所迫、更高的人生追求、考研具有利好性、学历和学校的要求,指出考研有助于提升专业能力、打开学术视野、避开就业高峰、增强择业优势。罗老师还就真实的研究生生活和事实上的研究生生活进行了对比,讲解了研究生的职责和任务,为同学们系统化了解研究生阶段提供了参考。最后要科学选择专业及院校;选择专业时要秉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业才是实际”的理念,并思考二者能否兼得,同时选择院校时要斟酌其优势和劣势,关注招生人数、报考人数、录取人数、报录比、推免人数、复试分数线等内容,备考时注重基础与运用。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实用性强,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聆听,纷纷表示此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干货”满满,对未来就业方向特别是考研内容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和了解,令人受益匪浅。今后,学院将持续组织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专题讲座,精准指导学生择业就业创业,激发同学们就业积极性,为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提供方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德学院举办职业规划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