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
  • 设为主页
  • |
  • 加入收藏
校友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张书宇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七十年风雨,七十年拼搏,七十年辉煌,2021年是山西财经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中德学院在山西财经大学的正确引导下走过了19年的历程。2020年是中德学院实行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第一年。张书宇同学作为中德学院第一个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随后又成功被享有“全球经济学家的摇篮”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录取为理论经济学方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这里他想和大家分享在中德学院的求学历程。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德学院求学最大的优势是能够熟练掌握一门新的外国语言——德语。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全球越来越多的知名顶尖高校与中国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很多高校非常渴望能够招收到有第二外国语基础的研究生。在研究生复试过程中,我凭借自身德语的优势博得了西北大学的青睐。其次,中德学院中德双方专业课特别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及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培养。开设的专业课程都是与经济、会计、金融相关的核心基础知识课程,基础性强,覆盖面广,考核非常严格。经过系统的专业课学习,使我基本掌握了良好的经济学、会计学知识,为我进入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一名继续深造的研究生来说,除了需要具备良好的基础知识以外,还需要有扎实的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对此,中德学院从大二开始就进行科学论文(Wissenschaftliches Arbeiten)的写作与训练,通过指导学生如何有效的去阅读参考文献到如何准确去引用相关的文献资料,培养了学生们科学研究的能力。同时,每学年都要进行1—2篇科学研究型论文的写作,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通过有效的训练使我初步具备了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为研究生阶段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中德学院不仅能掌握一门新的外国语言-德语,并且通过有效的科研训练以及全面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为我进一步深造研究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德学院每年有70%左右的同学申请上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科隆大学、弗莱堡大学、汉堡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拜罗伊特大学、不伦瑞克工业大学、马格德堡大学、乌尔姆大学、拜罗伊特大学、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及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等众多海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中德学院作为山西省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更多优秀学子走向世界名校的桥梁。无悔选择中德,成就卓越梦想!(张书宇供稿)

上一篇:刘鑫
下一篇:杨履帆